束戈

学着做一个温柔的人~
我唤不醒真正的自己
也不想一睡不起
这个号随时弃的存在×

燃尽一夜的灯

  【莫离篇】


  小店今日好生冷清,可我今日兴致颇高,站在店门外看了许久,也不见有何踪影。


  我抱着猫不住地叹气:“这淡季生意也不好做了。”


  我将那盏灯取下来,放到了摇铃旁边,自己坐在藤椅上懒洋洋地顺着猫毛。


 


  说起来,那个人似乎很久都没见过了。我看着那盏灯,不知怎么的,就想起了一个人……


  那日,我手提着摇铃站在店外,风又急又大,我实在难以忍受。进了屋就要关门,还没关上就被一把灯吸引住了。


  “此处便是那传闻中可以溯忆之地?”那人提着灯,四下里扫了一眼,有些怀疑道。


  我不满被他轻视的眼光,没好气地哼了一声:“是是是,就是我这小店,您有何事啊?小店今日不做生意。”


  他终于将目光移到我脸上,然后笑道:“客人既是来了,岂有不做生意的道理?你尽管开口,我今日当真是要知道真相的。”


  我眯起眼睛来,心中冷哼:非怪我不厚道,这话既是你说出的,那我便是不客气了。


  我装作随意地一指,就开口道:“你这灯既拦了我的门,那就要它了,你给是不给?”


  他犹豫了一会儿才道:“若是一切明了,自是可以割舍的。”


  我心知他已是松口,连忙邀他坐下,抬起头就开始询问他:“不知你想知道什么?”


  他正了正脸色才道:“一位佳人,我已是看不透了。”


  我默然不语,提起笔就开始勾勒,白雾化形会散发出羽琼的香气来。之前那个人来时,道是羽琼见了故国人,便再难散出香味来,我一直在想,他口中的故国人真的还留在这里吗?


  我摇了摇头将那些抛之脑后,看着眼前这个人开始有些期待他的故事。


  成群的羊后露出一个人来,他眨了眨眼,仔细地盯着羊群。没过一会儿他就兴奋地鼓起掌来,他扬起手道:“这只,那只,还有正在吃草的那个,给我带回去。”


  他说完倒不管身后人是何想法,拍了拍手就走了。这里的人似乎早就摸清了他的脾性,互相对视了一眼,无奈地笑着摇头。


  “咱们这个郡侯啊,倒真没个郡侯的样子。”


  “郡侯待人极好,什么样子也不是咱们该说的,好好干活吧!”


  “也是也是。”


  莫澜回了屋内,连忙倒了杯水喝下,才算是缓过劲儿来。


  他坐到书案前,思索了片刻才提笔写道:慕容先生近来可好?自三年前我离开天权,而今已是十分想念……


  他洋洋洒洒写完,却是怎么看都不满意。末了,才终是叹了口气将信纸揉成一团,支着下巴开始发呆。


  他已是许久未有慕容离的消息了,自三年前他来了此地,一开始因着要适应一段时间,忙着去安顿,也没遣人回去捎个消息。后来倒是不知该说些什么,这报喜不报忧的事情不是他莫澜干的,可若是将那些烦心之事传了回去,定是会惹得他人担心的。


  不知慕容先生是何想法?他脑海里又浮现出慕容离的样子来,那人的性子极傲,可莫澜知道,这清冷不染红尘的外表下定是藏着一颗无法让他人看透的心。


  慕容离究竟是何人呢?从见慕容离的第一眼,莫澜就想知道答案。在天权之时,他也多次有过试探,却是始终搞不清的。


  先前在天玑有所耳闻,便也遣了人去瑶光探听消息。可是不像啊,而且人死不能复生,莫澜心里想,自己大概还是误会了。


  慕容离看似对什么都满不在乎,其实也是个心细的人。莫澜忍不住去想,自己先前对他的印象,唉,大抵他这样的人是无法明了的。


  随着三只羊一起回天权的还有莫澜寻来的其他稀奇物件。他坐在马车上,却是在不断地去思考,等回到天权见了慕容离该说些什么。


  这一路太过漫长,又太过无趣。莫澜坐在马车上直叹气,怎么还不到天权呢?前些时日托了人捎了消息回去,想必此时慕容先生也知晓了。


  莫澜心里也想不透慕容离为何要去宫中。他自觉自己的判断没错,慕容离不该去王宫之中。慕容离的回答其实他并不满意,却是怎么也说不出反驳的理由。


  那一眼好似能将人的魂勾去一般,莫澜懊恼当时的自己怎么就那么鲁莽了,定是在慕容那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。


  心中的欲望和好奇促使他不断地去接近慕容离,从班主那里得知慕容离并不受乐班所束之时,莫澜至今都记得那种欣喜的心情。


  在多次无果,最后还是将慕容离请来了天权,莫澜打心眼里觉得高兴。他花尽心思地想去讨慕容离的欢心,哪怕是见到慕容离的笑意也好,怎样都是值得的。


  可他所受的教诲告知他不能如此,莽撞行事只会惹人生厌。语气尽显委婉,姿态越发谦卑,却是不失他大家子弟的风范。


  从送慕容离进宫的那一日开始,莫澜就清晰地认识到,心中那份无法形容的感情是什么?可那又怎样呢?不论慕容离在不在自己身边,他都不可能去违背这个人的意愿,去做那些强迫他的事情。


  好在王上对慕容先生不错,莫澜不在天权的三年里常常这样想着。


  至了王城,原本满脸的笑意却是被王城之中的气氛吓得凝在了脸上。这还是天权吗?自己三年前离开之时,天权分明不是这般模样!


  他似乎是明白了什么,吩咐了车夫就赶往王宫。一路上百姓的议论声不绝于耳,莫澜却希望此刻的他是个聋人。


  为什么会走到今日的局面呢?


  当见到执明的那一刻起,他才清晰地认识到一切。原来什么都变了,所以在外的这三年,来自天权的回信越来越少,他只当是王上转了性,被慕容离管着好好打理朝政了。


  他声音有些颤抖,却是坚定,他拽着执明问他:“慕容先生呢?”


  执明看着他,眼神中充满了冷漠,冷笑了一声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神色缓和许多:“莫澜,本王不想多提他,你若是还拿本王当王上,就不要再提起这个人。”


  执明的话说的决绝,莫澜只是悔恨自己当年为什么要走呢?


  他知道自己多说无益,出了宫就吩咐车夫前往瑶光。


  先前的那一战,胜负未定,暂时休战。


  瑶光之地,他曾来过。最早的一次还是幼时,那时候瑶光满城的繁华,后来繁华落尽,他也就不再去了。


  慕容离似是知道他会来一般,独身一人站在城门外,难得的露出了笑容。可是此刻的莫澜却是不想看到这样的表情,他读不透了,那样的笑意里究竟埋了多少的心酸和委屈呢?


  世人也不在乎这一切吧?或许慕容离也不在乎,可是他是莫澜,他在乎!


  “先生,许久未见了。”


  “许久未见,莫郡侯还是如当年一般。”


  慕容离的语气依旧未变,好似如烟一般,既缥缈又让人觉得可以触透这其中隐藏的一切。


  莫澜轻笑了一声,忙摆手道:“先生瘦了,这里风太大了,我看着先生,总觉得不真切。”


  他上前一步为慕容离披上大氅,垂地的大氅将慕容离圈在其中,将他莫澜的心一并圈走了。


  慕容离并未反抗,他只是觉得太累了。他有时候真怕啊,怕自己撑不下来,怕梦里那些人的指责,更怕现实中那无处不在提醒着他的责任,他是瑶光的王啊!


  再次见到莫澜,于他而言或许是一种奢望了,自己身边的人一个又一个的离去,一个接一个地逼着自己成长,当年的模样,那些记忆终究是要抛之风中的。


  一切都散了吧,他不想再去回忆了。幸好,这个人亦如当年,未变分毫。莫澜待他诚心,慕容离一直都明白。


  但他的命运,注定了要一个人孤独地离开。


  “我看到郡侯,才觉得一切值得。说到底真的假的,我也不在乎了。”慕容离的话说的悲戚,垂眸下闪动的情绪无人可知。


  莫澜只是轻搂住他,说不尽的话语都没有必要再去说了,只是这样就够了。


  雾气慢慢消散又聚起,莫澜看着那些牌位,心里愈发地难受。


  慕容离推门而入时,他慌张地想要离开,碰到慕容离的那一刻,他才想起,原来自己是在回忆中啊。


  慕容离跪下的那一瞬,莫澜觉得自己的双腿也变得沉重起来。他看着这个人在列祖列宗面前道着那些年的经历,他痛恨于自己不能够给予这人一点安慰。


  慕容离从不在人前诉说自己的悲欢,他尽力将一切都隐藏在心底,装作无谓的样子,却是越发惹的他心疼。


  其实他和慕容该是一样的人,只是慕容离不能如他一般,现在的慕容离已经不能随心所欲了。慕容离的身后,是一个国家,他背负着先人和后人的期盼,他只能不断地咬紧牙关向前。


  慕容离不能输,慕容离也不能回头。他若是后悔了,等待着他的,将是无法预料的结局。


  摇铃响起的那一刻,我看见这个本来还笑着的人流了泪。他像个孩子一样大声地哭着,我想他一定是看到了什么,只是所有的真相我不能完全告诉他。


  他走时叮嘱我一定要好好保护他的灯,那是他珍惜之物。我点点头答应了,他转过身,收起了那些悲伤的情绪,我想,他或许要做出一个选择了。


  即便那个选择异常的艰难,但我想,这个人他不会后悔。


  莫澜啊,我轻叹了一口气,再未见过这个人了。


  我抱着猫坐在藤椅上,一下一下地顺着它的毛,下一个来的人是谁呢?


评论(3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