束戈

学着做一个温柔的人~
我唤不醒真正的自己
也不想一睡不起
这个号随时弃的存在×

放心

  #现代背景


  #ooc预警!!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走街串巷,来来往往的人群,许是热闹,也少了些平日里的吆喝。毓骁想着今年春节来得早些,先去集市上看看,以前不爱凑这些热闹,前些天家里打了电话来,道是让他别闲着,感受一方风土人情也好。


  究竟要在何处停留呢?毓骁每到一座城市就发出这样的疑问,倒不如说是地大物博,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,总能留住一些外乡人。他去过内蒙古,也替人放过羊,本以为草原的广阔可容纳他放肆地享受生活,却不禁为那些未曾体会过的,感受过的经历耿耿于怀。所以他从北方乘着火车,先去了天津,四处逛了逛才觉得这地方留不住他。心里没有归处,走到哪儿都好像无所适从。


  那时候他跟着来深圳的车队,走到一半就后悔了,他爱上了江南风光。站在山顶俯瞰风景时,便觉得一路的辛苦算不得什么。在横店想要体验一把群演的经历时,他遇见了一个算命的。算命的说他命中犯水,少去水边,容易有意外发生。他笑笑不接话,记忆里确实有过差点被淹死的记忆。“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”,毓骁才不信这些,差点淹死在长江后,他连忙去学了游泳。或许有人会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,不过也只是说说而已。


  人的反骨或许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圆滑,处事也更加周到,成为旁人口中的体面人。毓骁却只想,人生只这一次,心里既然已经想好了一个方向,那就去做好了。他在外数年,体验过各种生活,一路漂泊,一路流浪,一路做自己的方向标,他来到了这座小城。


  小城舒缓的节奏让他多年疲于奔波的心情得到缓解,他决定在此地疗伤。疗愈那些所见所闻,他的无能为力黯然离场。


  毓骁的镜头下从故事到风景,兜兜转转他发现,原来自己最爱的还是人。什么样也好,有人的镜头里,这些风景就仿佛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,那一刻的定格,似乎在时光里为某些人的一生增添了一笔色彩。果然,在某些时刻,毓骁承认自己是有些孤独的。


  自从与慕容离多次巧遇后,两人的话题就多了起来。毓骁知道了他是美术老师,知道了为何那次心情不佳。美术联考的成绩一发布,学生们崩溃的模样对于一个老师而言是莫大的打击。慕容离说不是失望,只是自责,只是有些意难平。


  转而想想,这本来就是不可控的事情,他们每一个人都明白,只是不想接受。


  “明明可以更好,分数可以更高。”慕容离看着手机,失落地说道。


  “你知道他们的实力,清楚他们的水平,以后他们身边的人也会明白这一点。”


  “这可是我最喜欢的学生,在最拿手的方面得了最低分,我是能体会到这份失落的。”


  毓骁其实没那么了解其中有多少内幕,但是慕容离所说的话能让他共鸣。


  “比起成绩,可能怀疑自己更多,我觉得你可以从这方面宽慰他们。”


  “我会试试看的。”


  时不时向对方分享一下生活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劲。至于滑雪场的那个约定,毓骁想可能当时慕容离只是找个借口罢了。本来也没多少值得交心的朋友,自从踏入社会后,那些昔日的好友同学联系变得越来越少,直至完全消失。能够了解到近况大概也是从朋友圈中知晓,至于可见人数多少,或许也有了差别。


  毓骁从前谈不上有多主动,喜欢独来独往却也不抗拒其他人靠近,很多年后有人笑言,正是他这样的个性才更加吸引人。


  毓骁现在觉得此话是有道理的,第一次见到慕容离时就被他清冷的气质吸引了,脸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,但正是因为气质与街景格格不入才更能让别人记忆深刻吧!


  “你说的很相似呢?”


  “什么?”毓骁递过菜单,看到慕容离接了才抬头看他。


  “形容,初印象。我却不一样,看到你总觉得很奇怪,该说奇怪还是什么?违和感!明明穿着时尚,但——”慕容离从菜单中抬起脸,笑着不说了。


  “我想不是什么好的形容。”糟糕,第一次见面就紧盯着别人看,谁看都是奇怪的。


  “是很憨厚的感觉,至少第一眼我就知道你绝对不是什么坏人。”


  “这是你主动开口与我说话的原因?”


  “一部分。”慕容离狡黠地笑了笑,将菜单递给服务生后,“奇怪的一部分,一直看着我不是吗?”


  果然是这个,毓骁有些难为情。


  “不过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了,我可以放心了,眼前这个人是百分百的好意,所以我接受这份好意。”


  毓骁看着慕容离,想想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的,算起来是个美好的相遇。对于他而言,那一天过得实在不错。


  “那,我要补充一句,认识你很高兴,作为回应。”


  慕容离托腮回忆着,直起身点了点头。


  “那滑雪场,我们还有这个约定吧!”


  听着慕容离的话,毓骁反而有些讶异,原来不是开玩笑啊!


  “你不会忘记了吧?”


  “不,不是那样。实际上我很高兴你能提起,挑个时间,你我都有空,一个晴朗的日子,出发吧!”


  “好啊!”


  余晖透过玻璃,一排排地将店内的陈设染上新的色彩,服务生端着餐盘慢慢地走着。慕容离捧着一杯咖啡,看向窗外,冬日的夜晚降临得总是很早。


  毓骁看着他,顺着他的目光看向窗外,收回视线再度看向眼前的人,莫名悸动。
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